那些同學教會我的事。

 

留意熱心助人的人。他真的想要幫助你解決困難?或者,只是想滿足自己「被需要」的需要,只不過想當個「英雄」?

留意太過熱心的人。他是真的想要幫助你?或是只是在干涉你成為你自己?

留意外表柔弱,言行舉止也柔弱的人。柔弱不等於「溫暖」,很多時候那是一種操弄人際的手段。

留意始終不讓人擔心、不在人前喊累說苦的人。關心他們,但不見得要一直做什麼事。

聽前人的話,那有許多前人的經驗可作為參考的基準。然而,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見得高中同學就真的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也不見得大學裡交不到真心的好朋友。我自己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的求學過程當中,只有大學時期沒被排擠或排斥。大學同學非但沒排擠或排斥我,反而時常鼓勵、支持我,不帶評價與批判。

不是學了諮商,這個人就一定會很好。有時候,正是因為無法處理個人的議題,所以去學諮商,然而學了後還是沒有面對自己議題的人,一大堆。

「每次」見面都跟你說自己過得多不好、不斷在跟你說他自己有多可憐的人,能離他多遠就離他多遠吧!

如果不能遠離每次遇到必訴苦的人,那就多找可以給你正向力量的人相處。

不要因為處於狼群裡,就要逼自己變成一匹狼。你可以走出狹小的狼群,去外面的廣大世界裡找尋和你一樣的羊兒。

寧可把時間用在可以給自己正向力量的人身上,也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去聽別人訴苦,尤其當聽完別人訴苦後他還反過來說你「沒同理心」或「冷血」。

永遠不要相信別人給你的標籤,特別是負面的那些標籤。他們不會比你更了解為何你在那些時候要做那樣的反應,更別說去撫慰你心中深藏的傷痛。

當別人說你是「怪咖」時,其實他是在告訴你「我是怪咖,請救救我!」你可以選擇救他,也可以選擇不,唯一的重點是保護好自己,不要讓自己反被咬一口。

當別人說你「冷血」、「無情」、「沒同理心」的時候,想生氣的儘管生氣,因為你本來就沒義務被如此評斷或貼標籤,而且更沒義務為了「別人無法『同理』你」而硬吞不是你的東西。生完氣之後,好好安慰自己那顆莫名奇妙被中傷的心。

當別人沒有同理你的「能力」時,接受他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但不要繼續找他談論你的傷痛,因為你得不到安慰與同理,而且更可能會被指責而讓自己心情不好。

如果你明知一個人沒有同理的能力,還要繼續找他談論你的傷痛,並因此而傷得更重,不要怪別人,那是自己的選擇。

不是所有學諮商的人,都能是個好的諮商師。要知道對方是否有太多自己的投射而影響到你們的關係,就問問他「你自己接受諮商的經驗有多久?」

不是常常見面或聚在一起的人,就是真正的好朋友。也不是分隔兩地、久久聯絡一次的人,就一定真的不重要。時間與空間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但心靈的交流、能否給予彼此支持才是真正決定兩人的情誼能維持多久的因素。

如果跟某些人相處,時常讓你感到不開心,那就是檢視你們之間的關係最好的時刻。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通常都是無法被同理與被支持的傷痛後,所產生的防衛機制。

當有人不夠認識你,並用不符合你的字眼描述你時,你可以生氣或一笑而過。重點是,找到幾個可以聽得懂你在說什麼的人,他們可以接納你並給你支持。當你被接納時,再多不堪的辱罵或誤解,都不重要了,因為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人懂你,你有可以回去的地方。

謝謝接納我的同學們!陪我到現在。

 

 

 

 

@18:04:50-18:2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