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能早點得知並領悟同學說的social原則,應該早就研究所畢業,考到執照了吧!
幹嘛把自己的時間留給別人,別人有留給我嗎?
有事情找我訴苦,講完後換我開口時匆忙結束,這種人,我不敢跟他當朋友。
不值得的人,何必費心?用的全都是換不回的寶貴時間(=生命)。

研究所同學中,一位超級有同理心,口口聲聲把同理心掛在嘴上,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他有同理心的同學,考到心理師執照。
從來沒有被諮商的經驗,有事不自己處理一直說給我聽,那都沒關係,可是當我想訴說自己的煩惱時,被三言兩語帶過、被不准、被要求壓抑、被說不可以這樣(奇怪你不是口口聲聲說要有同理心,而且也不時說我沒有同理心嗎?既然如此,怎麼連一個同理都做不到啊?)
實務上的困難不跟督導誠實討論,選督導是因為老師很好過而不說自己的實務工作實際狀況,甚至找不相關的學姐訴苦說我難搞,所以學姐來找我「想聽聽妳的想法」……一而再、再而三地違反倫理原則(個案資料必須保密,除了督導時間以外不能討論,否則別人猜到個案是誰不是對個案造成莫大傷害?),這種人考上心理師,那我要不要去考?
不考,浪費我過去的犧牲;考了,我跟那種人有什麼兩樣?

重點是:人家跟妳訴苦完後不給妳什麼說話的時間和空間,自己的情緒處理完後畢業了,考到執照了;而我把自己的時間花在別人身上,而且沒有太多時間處理自己的情緒,還要另外找人專業會談,現在仍然一無所成。
做人要善良,但不是叫你愚蠢。太晚領悟這一課,付出的學費太高了。

 

2014/03/07,02:28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