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研究所的這幾年,自信心每況愈下。

國中、高中、大學的人生態度,抵擋不住研究所兩年的際遇。

原本自己非常喜歡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被漸漸遺忘,生活充斥著比較、苦命、有口難言、不夠好……的氛圍。

同學們的言談不時有比較意味,當然我也是。同學們的言談不時在說自己多苦命,說到後來我聽不下去也乾脆把自己的心剖開來讓別人看看到底我有沒有那麼好命。同學們不斷在說自己的悲慘遭遇,說到別人沒辦法回話,只能回「你真的很悲慘」(也許這就是他要的吧?)同學們都很優秀,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優點、有什麼價值?

同學是這樣,老師也是這樣。因為跟同學一起做一份打工,另外一位同學感覺比較積極(後來在星座排行榜上看到星座老師說「這個星座很會做給老闆看」時,我舉雙手雙腳贊成啊!),所以老闆覺得我太被動。因為另一位同學比較常出現,所以感覺上我好像都在偷懶(在花蓮,她騎機車,我騎腳踏車,我們用的時間就不一樣了耶…)我想就連最後論文的部分,老師也會認為另一位同學比較好,而我不知道在幹嘛?(也有可能「比較」是我自己的投射,無論如何,這實在太強烈了啊!)

老師也許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論文可以拖這麼久?因為她不是我,她不知道我的生活,我們的個性也不一樣。

別的同學有的有家人的支持,有的有情感的慰藉,有的有朋友相挺,雖然中間也有爭吵,但他們的支持系統卻多少也有一、兩個。

我有家人,有所謂的「朋友」,有喜歡的人,不過對於讀研究所這件事,得不到什麼支持。有困難時,不能抱怨,因為「妳自己讀心理諮商,自己還抱怨喔?」卻得處理別人的困難?喜歡的人飄忽不定,沒有穩定的時候,所以動盪幅度加遽。家人更不用說,從小到大沒有什麼「關係好」這回事。

老師無法理解為什麼別人都畢業了但我要拖這麼久?就像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這世上有人受家人疼愛(而不是羞辱)、朋友相挺(而不是敷衍或背後捅刀)、情感穩定(雖然有過風雨,但最終開花結果)。

我很想問為什麼這是我的人生?也懷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所以被人這樣對待?可是想這些有用嗎?對事情都沒有幫助。

別人寫論文時,至少還有個訴苦的對象。我寫論文的時候,朋友都在工作,都要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忙碌,就算想聽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吧?

別人的心中苦,有得到安慰的時候;我的心中苦,不能說,否則就是「太好命,不懂感恩、惜福」,甚至「那算什麼苦?我比妳更苦」啊!

別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寫論文要這麼久的時間,就像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世界上有人可以這麼幸福而且還理所當然地享受著,甚至在理所當然地享受著這些幸福時不忘去踩別人一腳,問他「你為什麼現在還沒畢業?」

 

 

 

 

@01:23:09-01:3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