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放了。

以前抓得緊緊的,不肯輕易鬆手的,現在已經漸漸無力去抓了。

抓久了,手會痠,對方如果不能也像自己一樣緊緊抓著不放,那麼掉落是遲早的事。

 

 

--

 

 

今天去市區辦就貸,搭公車出了點小麻煩,但有人幫我解難。

後來司機問我是不是要去搭火車,我回答是,但其實不是,回程又是同一個司機,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

 

對,以前覺得『不可以這樣』的事,現在已經愈來愈不在意,或者該說愈來愈不那麼緊張了。

曾經堅持很久的原則,在這一兩年明顯脫落著。

因為不想別人怎麼樣對待我,所以我得先去做好怎麼樣對待別人或不怎麼樣對待別人,謹守著,不敢放鬆。

死命維持什麼,卻覺得好無力。

但今天我好像可以淡然看待了,看待自己也有爛的時候,也有不好的時候。

現在的我終於可以坦然自在地面對自己,告訴自己:『我累了。』

 

我累了,有時覺得好累,不想再這樣付出。

不想再繼續這樣付出。

 

 

--

 

 

上樓梯的時候我在想『是因為昨天新的心衛老師跟我說的話嗎?我可以平靜接受自己的不好。』

接納自己是這樣的人,有時候會被人所傷害,有時候也會傷害到別人。

 

或者其實我還是無法接納?不然我就不會在這裡喃喃說著這些不會有人聽的話,相形之下反而較像是說給自己聽、說服自己用的。

不是能夠接受自己原本的樣貌,而是懶得去經營了,沒力氣了,各方面抓得太緊所以在無力時每方面都被迫鬆手?

也許只是這樣的心情罷了。

 

 

--

 

 

懶得去經營了,無論別人或自己。

 

以前曾經辦過國小同學會,主動地發起,但沒有什麼回應。

以前曾經辦過高中同學會,辛苦了一陣子,結束後什麼都沒有,那樣的空虛讓我覺得難受。

在「主動付出」這件事上,我「期待」著會有掌聲與讚美,但並沒有人與我上下相交賊。

是,沒有人有義務滿足我的期待,當然,我也沒有義務滿足別人的期待。

要做什麼,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沒有自己預期的收穫也不能吭一聲,因為自己的選擇要自己負責。

 

很多時候,或者幾乎,是我在維繫和別人之間的關係。

也許是我的錯覺,也許是我有什麼做不好的地方,但我那種「都是我在做」的感覺卻這麼緊跟著我,不肯離去。

在諮商後,我發現自己總是做太多,而做太多只是為了迎合別人,只是為了得到我想要的,但時常我得不到。

既然得不到,我還執著什麼?還有什麼好留的?

良馬不戀棧。

 

 

--

 

 

我累了。

 

昨天哥打電話問我週六有沒有空,要在台北和表姊吃火鍋。

我很高興。可是我累了。

接電話時看到有簡訊,掛上電話後看了一下是,工作坊的成員邀約2/1吃飯。

我好高興,都是在我有空的時間。但有時我會累。

 

學期中,高中的同學打電話問我寒假要不要聚餐?

我覺得很好,但我不想再擔任聯絡大家的角色,所以我不主動說『那我們約什麼時候?在哪裡?吃什麼?誰負責聯絡?』

我在等,等發起的人主動去做,而不是每次都是我在做。

如果發起的人不想做,就算了。

前不久,高中另一攤同學在FB上問我寒假要不要見面?

我很開心,跟她說時間近一點再確認。

後來我放假的時間確定了,我發表在FB上,想約的人請提早,但沒有動靜。

That's OK. I don't care anymore.

反正我什麼時候想見誰,就自己跟誰聯絡,約好了就見面,吃個飯、聊個天,然後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因為現實生活才是我真正該面對的,不管是實習或論文。

以前在虛幻中不斷期待著可以和別人有更好的關係,但現在我終於承認也接受「每個人的心裡都只有自己」,所以我也得為自己而活。

 

大家都在為自己而活,在自己的現實中奮鬥,只有我在虛幻中不知道在幹嘛、沒有目標與方向。

就算不知道人生的意義,那也是我自己的議題,期待別人是沒有用的,別人不會給我答案,就算給了我也不見得能接受。

曾經我的答案是「關係」,所以我努力維持經營和重視的人的關係,但現在我發現我累了。

於是,想休息。

 

 

--

 

 

明明我就奉行『為自己而活』的生存目標,但為什麼到後來我卻是最無法「做自己」、「忠於自我」的那一個?

因為我無法接納某些部分的自己?或是為了自己給自己的答案,也就是「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努力做卻做了太多,多到掩蓋過自己的聲音?

 

我累了。

不再繼續緊抓不放了。

我寧可當個爛人,也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緊繃。

這樣,至少我還能比較輕鬆。

當別人在努力走向自己的目標而把我放在後面時,我還繼續把自己的目標放在別人的後面,那我一事無成也是我活該。

而且最後別人還有可能會說「我沒求妳做這些,這是妳心甘情願的,不甘願就不要做」。

是的,極有可能。

 

 

--

 

 

我累了。

對很多事已不再那麼堅持與執著。

不想再服務別人,想要別人來服務我。

不想再付出那麼多,養成別人「反正妳會做,我什麼都不用做」而最後我不想做時還可能被說「妳怎麼可以不做了?」這種性格。

也許我是受害者心態,也許我自以為自己被剝削,反正諮商說的都是當事人自己的錯一樣,我也不抱有什麼期待。

 

我只是發現自己累了,不想緊緊維持什麼了。

而我,要學著接納以前無法接納的自己,學著接受自己當下的樣貌。

那才是我,真實的我。即便是說謊也是最真實的我。

 

 

 

 

@10:34:02-11:0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