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助、無力、被遺棄、沒人來幫忙、只能自己一個人……

 

最近這兩天想到小時候的事。

小時候媽媽要去市場賣菜賺錢,好像常常把我帶到親戚家請親戚幫忙照顧。

但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大阿姨的自住家正在建造而他們都要去監工,媽媽把哥哥和我載到他們正在監工的地方,然後開車去賣菜了。

哥哥很不喜歡跟媽媽分開,那一次問我要不要跟他走去街上找媽媽?

可是媽媽說不可以離開,我不敢不聽話,所以不敢跟,哥哥也不想因為我不敢跟就留下來,然後他就自己一個人走去街上找媽媽,只有我一個人留在阿姨他們正在建造的家(當時還是工地)。

阿姨他們知道了也沒有去追哥哥,然後哥哥就找到媽媽了。

不聽話的人,被「就讓他去吧!」給放任了…聽話的人,乖乖留在原地,卻好像是一種懲罰。

 

還有一次,也是媽媽要去賣菜,所以把哥哥和我載到大阿姨家讓他們照顧。

媽媽在屋裡和阿姨他們講一下話,哥哥和我在車上,然後哥哥趁這時候把車鑰匙藏起來,並且跟我說「不可以跟媽說」。

後來媽媽找不到車鑰匙,果然就開始質問我們兩個。

後來忘了是怎麼找到?還是媽媽打了哥哥所以他講了?總之哥哥哭了,因為不想跟媽媽分開。

我一直都靜靜的,沒有什麼表情,因為哥哥跟我說「不可以跟媽說」,我怕說了他會討厭我,這樣我就不知道還有誰會理我?(我指的是一家人裡,不是親戚,那種感覺不一樣)

我不能出賣哥哥,所以我都沒說。後來是小表姐說了一句:「XXX妳知道為什麼不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也哭了。

因為我不能出賣哥哥,所以不能說。可是我也要聽媽媽的話,要留在阿姨家,所以我不能說。

 

 

常常是這樣,沒什麼想法,不懂得世事,也不明白自己的心情,就只是讓自己維持在「不能被打」的狀態下就已經要花很大的心力了。

哥哥已經懂了的事,我還不懂。哥哥有能力可以表達跟爭取了,我還不敢。對他來說,也許我是一個累贅,每次要走的時候都要顧慮我敢不敢,雖然最後好像是把我丟下來了沒錯。

在別的時候,年紀更大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情形。我跟不上,所以落後,然後遇到很可怕的事。

而更多的時候,是大家都沒發現,就這樣遇到很可怕的事,可是我卻什麼都不敢說。曾經有一次被惡人先告狀,想要解釋,媽媽劈頭一句「怎麼可以傷害別人?」讓我的心冷到谷底。

 

其實我也很想跟在媽媽身邊,可是媽媽不想。

剛才想到,為什麼我不能跟在媽媽身邊?而哥哥可以成功去找媽媽?

小時候的我很乖、很聽話,都安安靜靜的,不敢作亂也不知道什麼是作亂,跟哥哥不一樣,可是為什麼只有我被留下來?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媽媽覺得我是負擔嗎?覺得要照顧我很麻煩嗎?可是我會很努力很乖的說,這樣也不行嗎?只是待在媽媽的身邊也不行嗎?

媽媽覺得我重要嗎?這麼不重要的話,這麼隨便的話,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

我邊想邊哭,哭得沒力氣了蜷縮在床上繼續流淚,偶爾忍不住強烈地哭出聲來,覺得心痛,整個胸腔好像要把裡面的空氣都排出來那樣,擤鼻涕的時候整個胸腔用力排出來。

立秋過後,各地開始陸續進入秋季。秋天吹西風,西方在五行中屬金,音調是「商」諧音「傷」,形容秋天「颯颯」的聲音,五行的金對應到人體臟腑是肺,而悲傷肺。今天晚餐回來的路上,才在整理這個「傷秋」的相關知識。

也許是拍打後,開始把堆積的氣打出來了,很多東西也許會慢慢衝出來。心口雖然還是有難受的感覺,但胸腔呼吸已較為順利了,也吊出陳年的傷--雖然當時我並不覺得那有什麼,也許是因為根本不懂所以無從感覺起。

 

 

所以心臟病發以後,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也許更早是源於這裡。

所以喜歡上會忽略我、不在乎我、把我晾在一邊的人,好像也是媽媽的原型。也許媽媽和他的心裡在意我,但我卻感受不到,而且更多的事實是他們幾乎無法陪在我身邊。朋友跟同學就更不用說了,還碰觸不到那深層的核心。

其實我心裡面真正想說的是「媽媽,我想跟妳走,只要能待在妳身邊,我什麼都會聽話。」結果我就喜歡上這樣的一個人,只要能待在他身邊就好了,不管他怎麼對待我,甚至好像把我當作隱形人一樣。

這樣的愛,是什麼愛?能持續多久?我還能忍受被忽略、被丟棄、一直巴望著別人發現我並給我秀秀和陪我玩…可以承受多久?

謝錦說的沒錯:不敢出聲,偷偷等著別人偶爾投來一個關注的眼神。這樣的我,怯懦的我,不敢做什麼也不會有什麼奇蹟。

這個劇本,讓我好累。可是我好像還學不會愛自己…

 

 

 

 

@03:05:14-03:3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