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不能求全

 

他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習慣了委屈自己。當父母為了經濟的壓力爭吵,他會想「沒關係,我來承擔吧。」.於是從十幾歲開始,他就半工半讀,是著幫家裡減少一些經濟壓力。當兄弟姊妹覺得父母不公平,他會想「沒關係,我可以受點委屈。」所以他會擋在兄弟姊妹之前,承受父母不公平的對待。求學的時候,當同學想偷懶或佔他便宜,他會想「沒關係,我認了,事情過去就好。」當工作上受到上司指責,他會想「沒關係,我委屈點被罵,大家和平相處就好。」他的出發點是單純的,只是想說委屈點沒關係,反正自己受得了。他覺得犧牲一些,大家能趕快恢復平靜而不再傷神,是值得的。

可是許多年過去了,他的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覺得自己受不住。他也開始擔心,會不會再多一絲絲壓力,自己就會瀕臨崩潰?那些「沒關係」的想法再也不能說服自己,因為真的有關係。他會睡不著,會時時感到不安,覺得眼淚隨時都要奪框而出。如果可以的話,他想對著所有人大喊:「我受不了!我委屈了那麼久,你們從來就沒有人在意,從來從來就沒有!」 


他開始回頭看自己的過去,想知道自己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但是他發現,原以為委屈自己可以為大家帶來的平靜與幸福並沒有發生。跟他要錢的繼續要,會爭吵的繼續爭吵,佔他便宜的也繼續這麼做。他迷惘了,付出了那麼多,讓自己的需求壓抑到不能再小,身邊的人並沒有更滿意。更可怕的是,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當他撐不下的時候,大家給他的眼光是懷疑的。
 

他終於明白,因為自己的委曲求全,反而讓其他人予取予求。他並沒有得到他想要的,反而在委屈之中失去了許多機會。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只為了襯托別人而存在的。有時候我們以為委屈一些可以讓別人過得更好,但是當我們委屈自己,只是告訴他人一件事:我不值得被尊重、請壓榨我。這個訊息並不會讓他人過得更好,只是讓他們覺得是你自己要這麼委屈的。
 

每一個生命都彌足珍貴,我們不需要犧牲自己,仍舊值得所有的愛。當我們重視自己的存在,願意照顧自己的需要、展現自己的美好,不僅自己的心得以平靜,他人也才有機會學習為自己負責。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這麼美好,值得自己的疼惜與關愛。

 

本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Susan0904/28265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