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看侄子表演而在台北留到今天才回來,沒想到又有令我感到不悅的事。

 

 

--

 

 

昨天大伯母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說我媽已經問過了,然後她開始講到回去要幫忙整理房間。

我:『我已經整理過很多次了。』

她:「還是要幫忙整理啊!」

就像我每次回去,每次都發現上一次我整理出來放在我房門外的東西再次回到我的房間裡,我每次又要生一次氣地將那些東西丟出我的房間,然後我爸又要說「小姐,脾氣好一點」…

幹!是誰一直把東西放進我房間的?明明就丟出去的東西,下次回來還是一樣在我房間裡,那我整理個屁啊?!我有整理跟沒整理還不是一樣的?!

要說「計較這麼多幹嘛」是吧?!

幹!你是沒腦子還是沒眼睛還是沒心?

不知道我有心臟病是不是?不知道心臟病患的體力不好是不是?不知道不會去問人、去查資料是不是?!

甚至連資料都擺到你們面前了,還是有千百萬個理由可以不要看,這就是你們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的心?

我在說什麼都沒在聽,明明就「一‧再」地說:『上次已經整理過了。』

結果還有人可以繼續接著問:「這個不要了是不是?」那我上一句是說給誰聽的?不想聽幹嘛來問?裝得一副好像很民主、很開放一樣,但只是來說他要說的話,教訓我的脾氣不好,但是你做了什麼事讓別人要這樣對待你,你有想過嗎?

 

每,一,次,都,這,樣。

 

這社會,果真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只要到處去跟別人哭夭「你看!不是我不教我女兒,是她不受教!」大家就會拼命點頭稱是,但是這個媽媽對女兒給予什麼樣的照顧與態度,把女兒怎麼樣當作工具在利用與對待,你們都很知道了嗎?

什麼「不是我沒有好好跟她說,是她態度不好」?

說來說去就是要跟別人說「不是我的錯,是她的錯,是她不受教」,但是誰是大人?誰要做榜樣?誰要做身教?

當大人真好,自己做錯、做不好、做不對的事都可以全推給小孩「是他不聽話,大家都看到了」而讓小孩為你們不負責任的決定與言行舉止負責。

 

為什麼我要幫忙整理房間?為什麼我哥不用?

為什麼心臟病患在體力不好的情況下要做這麼多,因為體力不足休息還要被唸,可是心臟好得要命的人什麼都不用做、不用說就有人幫他做得好好的?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罵我做得不夠好?

什麼東西?

誰說女兒一定要幫忙家務?妳要做是妳家的事,妳要走傳統的路是妳家的事,但不要把妳自己的選擇與價值觀丟到別人身上,要別人一定要遵從妳們的價值觀我才能算是人!

明明我體力就比男人差,結果事情都要我做?什麼東西?有沒有搞錯?男人如果什麼事都不用做的話,那他們活著要幹嘛?有女人就好啦!

 

不要繼續跟我說什麼「我們那個年代……」,我不懂你們那個年代發生的事,所以我不評論你們多麼怎麼樣,但是那不代表你們可以因此評論這個年代的人過得多好命。

當年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結婚,可以選擇不要生小孩,可以選擇不要生那麼多小孩,不要用一堆「不得已」來當藉口說「那個時候我們能這樣嗎?」

自己不敢走自己的路,不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自己要的決定與選擇,還要別人來為你們的痛苦負責,這算什麼?

一點榜樣都沒有!

 

 

我不評論以前年代的人怎麼樣,但你也不要評論我們這個年代怎麼樣。

因為七年級的存在虛無感,不是之前任何一個年代可以了解的。

 

甚至連什麼叫「存在的虛無感」是什麼,之前任何一個年代的人可能都不知道。還自以為是地說了這麼多以為自己很懂,但結果自己什麼都沒懂過。

 

 

--

 

 

好好聽別人說話、認真聽別人說話,別人自然就會想聽你說話。

尊重別人有自己的選擇,別人自然就會尊重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迫推銷到別人身上,別人自然就不會跟你辯論價值觀。

不要對別人說教、不要一天到晚否定別人、不要一天到晚說「你什麼都不知道」、「你過得太好命」,別人自然就不會覺得不被了解而什麼都不想說。

 

這樣,有很難嗎?

不過如果有這麼簡單的話,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做不到,是吧?

 

我以後可是不想浪費自己的口水、力氣、精神跟別人說這些。

更不想浪費時間跟一點都不想聽我說話只想命令我卻自以為自己很開明、很用心良苦地說這些話的人說話,因為浪費時間等於浪費人生。

而在我心臟病發後,我就強烈地不想浪費人生。

 

 

 

 

@23:30:32-20:4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