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向我說他們的生活多光榮、自己多辛苦地走到現在,把情緒丟給我,自己享受那份自以為是的虛榮。

可是我的情緒卻沒有人接受。你們把自己不要的東西丟掉,可是當我要丟的時候卻被指責不可以,「妳為什麼要一直這麼負面?」

我為什麼要一直負面呢?

你們沒有負面情緒嗎?不過是把自己的負面情緒丟給別人,或是不承認它的存在,因為自己沒辦法接受自己,所以也沒辦法接受我的負面情緒。

不過是這樣而已。

我不想再當別人的垃圾桶了,或者應該說不想再當別人的情緒出口了,如果你們也沒辦法接納我的情緒的話。

 

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多數的人幾乎是這樣的。

我看到了這樣的現象,我試圖努力讓別人了解,可是別人看不見我想表達的,那就算了。

也許以後會再繼續堅持自己的一致,但還是得看情形再說。

 

 

說來說去,別人怪我把自己的情緒倒給他們,把他們當作可有可無的倒垃圾對象,是因為他們沒辦法接受自己的那些情緒,所以也沒辦法接受我的。

那麼,我是不是也要將別人當作只會找我倒垃圾的人?然後要告訴他們:『不要把我當作可有可無的對象,不要一直找我倒垃圾,自己的情緒自己處理』?

這是我從朋友身上學到的。

 

而從家人身上學到的是,不管多用力地吶喊、多奮力地讓別人看見我、想要別人尊重我,都不可能。

因為他們從頭到尾心裡都只有自己的想法跟自己的價值觀,無法接受我這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甚至連我的病都不想主動了解、沒有任何好奇,我還能期待什麼?

因為他們這樣對待我,我才能知道『當自己說話卻不被別人認真對待、隨便聽聽、敷衍,或別人用他自以為是的想法試圖將我變成和他一樣「正確」的人時,自己有多不被尊重、不被包容、不被接納』,所以我才能在別人跟我說話時認真去聽、仔細地聽、當作自己的事一樣地去聽,所以別人才會跟我說「我覺得妳好了解我喔!」或是「跟妳說完話之後,心情變得比較好。」

從某個角度來看,我是該感謝家人教會我的事,雖然我自己在其中是痛苦的。不過因為我曾經痛苦,所以能懂別人的痛苦。

 

 

督導說:「妳只是在經驗『不被了解』。」

我知道他在說什麼。

所以更知道被傾聽、被尊重、被接納、被了解、被聽見、被看見,是有多麼重要且令人感謝的事。

 

 

 

 

@15:36:32-15:4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