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我很會面質、質問別人,不過當他們這樣說的時候,不正是在「質問」我的人生嗎?

很多人說我冷血、無情、沒有同理心,不過當他們這樣說的時候,不正是在表現他們無法對我有同理心嗎?

自己做的事情是好的、對的、可以接受的,我做的就不行、不好、不對、不能被接受而要因此「改變」,這是什麼道理?

 

你希望別人有的,要怎麼期望別人給出來?如果你沒先給,怎麼能期望對方給?

沒有人給我同理,怎麼能期望我給出同理?

甚至,沒有人教我什麼是同理,卻期望我是一個有同理心的人?

我不曉得別人都是怎麼長大的,不過我知道自己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做好的事被認為是「應該的」,沒做的事被認為是「不應該的」;成續不好會被家人唸,成績好會被同學視為競爭目標就算我根本沒那個心,或是造成家族裡其他兄弟姊妹的壓力;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當我說出自己的切身之痛或想法感受時,回應我的都是「不理會」、「責罵」或是「嘲諷」…

請問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裡學會良好的溝通?怎麼樣不看自己的傷口然後笑臉迎人地說『不好意思,你剛才說的那句話讓我受傷了喔!可以請你道歉嗎?』

如果是你遇到這種事,你有什麼感受?

不會生氣嗎?不會憤怒嗎?不會因為被壓抑不能做自己而急著想要逃離嗎?

 

可是卻會被冠上一個「不孝」的罪名。

 

 

要給人冠上一個罪名實在很容易,只要「我認為你是這樣的人」就可以了,完全不用去查證、去了解、去體會當事人的生命經驗與感受。

從來都沒有人了解過我是怎麼被傷害的,可是每個人都期待我要改變,這又是為什麼呢?

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啊!

如果有人覺得我不好,那麼請你想想為什麼你不能接受我是這樣的人?可是別人可以。

如果你想要我改變,那麼請你想想為什麼你要我改變?你無法接受我怎麼樣?那又不是你的人生,你認為這樣做對我比較好的真的就對我比較好嗎?我活得不快樂你要為此負責嗎?就算我活得不快樂,你也想負責,但事實上你什麼忙都幫不上,因為後果是我自己要承擔的。

所以我為什麼要去做不是我自己選擇的事,並且為此承擔起責任?

 

當我想要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別人給我的回應大多是「生氣對妳有什麼用嗎?」「與其抱怨,不如改變自己」

根本沒有人想聽我說話,沒有人想知道我的想法、了解我的感受,只是想要打發我似地心不在焉回應著,以為快速解決事情我就不會再去找他們訴苦、抱怨了。

也許是因為他們怎麼回應、怎麼給建議,都無法讓我心情好轉,所以感到無力。

不過我只是要說這件事而已,並沒有請任何人給我建議啊,為什麼要給我建議?我有這樣要求嗎?

為了解除自己的無力感,所以急著給建議,當你在給建議的時候就已經不是站在我的立場為我著想、無法進入我的世界了解我這個人的想法、心情,當然我會愈來愈生氣,因為我不是為了聽你說「妳做錯了,妳應該……」而訴苦的。

從來沒人好好聽我說,沒有人能夠好好了解我的心情感受,只是不斷地說「妳就是死心眼啦!」「妳就是看不開啦!」這樣我就會變好了嗎?

我的心情還是停留在原本的地方,甚至因為得到這樣的回應而變得更糟。

 

諮商之所以存在,不是為了給建議,當事人的親朋好友沒有給過他任何各式各樣的建議嗎?為什麼他非得離開這群平常跟他生活在一起應當十分熟悉、了解他的人們,而走進諮商室對一個陌生人說著自己難以啟口的事?

那些建議當事人自己都沒想過嗎?他一定什麼都想過了,但就是無法抉擇,所以必須找人談談。

談什麼?談這件事如何解決嗎?談他的親朋好友給他什麼建議而他該選哪一個嗎?

他可以任選一個他認為對他最好的,甚至可以做問卷調查哪個選項是最多人贊成、建議的,他有必要走進諮商室來,浪費自己的時間跟金錢嗎?

那他來諮商室裡要談什麼?談情緒。

為什麼要談情緒?他身邊的親朋好友不夠了解他,是不能聽他講自己的情緒嗎?沒錯啊!就是不能,不然他進來幹嘛?

一個人,不是只有想法而已,還有情緒。

 

「理智上知道要這樣做,情感上卻無法接受。」

 

為什麼?因為情緒從來沒有被看見、沒有被接住過,所以傷口還在繼續流血啊。

為什麼要談情緒?因為沒人允許可以談情緒,而是不斷給建議,無論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無能為力感或是自以為自己很厲害可以幫助別人「指引」他往美好的光明前途前進藉以滿足自己被需要的虛榮心,這些人都是為了自己的情緒而犧牲了當事人的情緒,甚至否認情緒的存在。

所以他只好走進諮商室。

不然你以為他為什麼要走進諮商室?

易地而處,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一下,或是想像一下自己走投無路時可能是怎麼樣的情況很難嗎?

想像一個人只能不斷抱怨,抱怨到身邊的人都離他而去但他還是依然故我地繼續抱怨,那個人可能遇到什麼事、可能有什麼心情,這樣有很難嗎?

 

 

在我成長的家族裡,很少有人可以同理我,所以我很難學到什麼叫「同理心」。

不過我很慶幸,在這樣的家族裡,我可能還算是比較有同理心的人,因為我的一些同學、朋友、同事曾經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跟妳說完話之後就覺得心情比較平靜了」或是「我覺得妳好了解我喔!」

一個沒有同理心的人,是沒有辦法讓別人說出這種話的。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我對Q桑說:『我很難去同理別人。』

Q桑對我說:『也許是因為從來沒有被同理過。』

我知道他說的,只是不想承認或看得太清楚。然而,也到了不得不看清楚的地步了。

因為我不想再繼續被誤會,認為是沒同理心的人,可是同時一直接受別人沒有同理心地對待我。

我只是不想再這樣默不吭聲下去而已。

 

 

http://gracesusu.pixnet.net/blog/post/31375550

 

 

 

 

@23:30:11-23:58: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