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回老家,一直被問到:「妳今年可不可以畢業?」

問到我都快抓狂了。

因為我現在連題目都沒有,連想做的都定不下來,連想做的方向的paper都還沒看過一篇。

可是可恨的是,明明知道要寫,不寫就無法畢業,也明明知道什麼都是假的,只有畢業是真的,但我卻遲遲無法動手。

 

每天無所事事,但每天都不想看paper。

每天都在空渡著人生,但每天都不想看paper。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這狹小的空間把我的靈魂榨乾了嗎?我到底在等什麼?或者,我的身體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最近開始感覺到,似乎沒有必要睡那麼久了,可是醒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因此繼續在床上偷時間做了夢。

醒來後就全都忘光了,那些夢,讓我呼吸沉重的夢境,我全忘光了。

既不想醒來做事,繼續沉睡後卻會將夢全都遺忘,儼然是毫無生產力的浪費時間。

而,我的論文連一個字都沒動靜。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

寧可在網路上流連,卻不想看paper一眼。

 

想看書,但會掛記著論文。

想出去玩,但會掛記著論文。

想打工,但會掛記著論文。

想談戀愛,但會掛記著論文。

不是因為熱愛研究,而是不寫出論文就無法畢業,而我的理想之路就可能因此而中斷。

 

因為某些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以為這樣才能訓練出有程度的諮商師,我們就必須經歷這些過程,讓人真覺得浪費時間。

老實說,我也不覺得國外留學回國、博士畢業的人,就真的能做得多好。

很多時候,反倒是那些只會研究的人不懂人間疾苦。

很多時候,反倒是那些金字塔頂端的人無法展現出所謂的「同理心」,讓人不禁疑惑「這就是口口聲聲說要有同理心的人嗎?他給我們的示範就是如此嗎?」

 

 

我想畢業。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畢業是真的。

什麼都會拋棄你,只有學位和金錢不會拋棄你。

 

 

我想趕快脫離這個環境,找到工作,能夠養活自己,不必再擔心要靠誰的臉色吃飯、生活。

我想趕快獨立,不想再依靠誰,這樣就算我想盡情放縱自己痛哭、難過、頹廢或什麼的,都不必再受限於人。

我想讓心裡深處的洞可以被填滿,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地空、空、空、空、空。

 

要往內看自己,我很樂意。

要反思、內省,我很樂意。

要將自己的傷口挖出來攤在陽光下一一檢視並療癒之,我很樂意。

但是要我做個研究證明什麼,而那個什麼是在平常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就能體會到的,卻要我大費周章去數據化美其名為「讓別人可以對這件事有了解」而事實上卻削除個別差異,反而失去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細膩與敏感還因此沾沾自喜為研究人員,這種事,真是不受我歡迎。

花了那麼多時間做研究,數據化,結果要做實務時還是要依個人的各別差異去處置,那做研究的必要為何?而且誰都無法保證現在的研究就是絕對正確的吧?

更簡單地說,努力地量化後,再來說「要重視個別差異」,這種事本身就很可笑了。

而且還不能用小樣本呢!

 

令人厭惡的東西。論文。

 

 

 

 

@01:02:25-01:1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