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會聯絡,在需要你的時候才會出現說什麼的人,我敬謝不敏。

 

 

總是以自己的立場去「開導」別人,當別人不接受開導時就說別人說不聽,這種人,心裡只有他自己,不管說幾句我都覺得累。

為什麼我非得接受你的開導不可?

為什麼你的開導就一定是正確的?

今天我之所以為我,必然有形成現在的我的種種過去與心理歷程,平常也沒關心我、也沒跟我說多少話、也沒多了解我的人,硬要用他的姿態闖進我的世界,說我的不是,不免會讓人覺得生氣。

一直等著別人關心,一直接受別人的關心、安慰、鼓勵,但你自己為別人做了什麼?

別人叫你想開一點時,你總有許多藉口跟「妳不懂」;但你想開導別人的時候,別人一定得聽你的才行,不然就是死心眼、想不開、執著喔?

 

『我覺得執著感覺好像比較不好。』我說。

「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督導說。

 

無法理解我又要用自以為很懂我的姿態來教訓我,換作是你,你覺得這種人怎麼樣?

是我的話,我會覺得莫名奇妙,根本不懂別人的點還硬要「裝會」。

 

 

--

 

 

今年聖誕節沒寫任何一張卡片。

對我來說,這是很難得的事,從未有過。

 

在聖誕節之前,接到一通電話,問我要不要寫卡片給他?

我才想到『聖誕節快到了』這件事。

不過我沒有想寫的慾望,所以回答不會寫。

對方聽了後說「既然妳不寫,那我也不想寫,本來還想寫給妳的說。」

 

我聽到時,心裡覺得很奇怪。

 

你要做什麼事,自己歡喜高興、心甘情願就好了,這麼心不甘、情不願就不要寫,也不會有人說什麼啊!

可是那種「因為妳不寫,所以我也不寫」的說法,好像在說「都是妳的不對,因為妳沒有要寫給我」,我不免要想『關我什麼事?』

如果真要說的話,那以前我寫過多少張卡片給別人,為什麼別人都不回我?連一張都沒有!

 

就像以前常被問「妳都沒打電話給某某喔?妳都不關心她。」

我心裡真的覺得很詭異,她從未主動打電話給我,為什麼我要打電話給她?

以前我也會打電話給她,不過關係是兩個人的事,一個人一直在做事、在付出,另一個人只要等著接收、享受,久了就不公平。

當然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說「妳為什麼要計較這麼多?大家都是朋友啊!」

既然大家都是朋友,你為什麼要跟我計較我都沒打電話給她的事?

既然大家都是朋友,你為什麼要跟我說「因為妳不寫卡片,所以我也不想寫給妳」?

「既然大家都是朋友」的話,為什麼你要計較這麼多?可是卻不准我計較?

 

不說也就算了,我還會覺得沒什麼。

但重點就在於,我覺得沒什麼,可是突然有人闖進來用一副「為什麼妳沒做好份內的事」的態度來問我,讓我覺得好像是我的錯一樣。

我高興關心誰是我的自由,這還需要經過任何人的同意嗎?

別人不關心我,我還要一直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嗎?

我沒那麼多時間跟精力,我有自己的事要做,不是一天到晚閒著等別人來跟我說「妳這裡做得不好」、「妳那裡做得不對」。

抱歉,沒空!

 

想要求我,可以,請自己先做到。

自己做不到的,就先想想有什麼資格要求我。

不要在要求我之後,我反問『那你為什麼不…』的時候,還要再丟一句「妳真的很愛計較耶!」

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真輕鬆啊!

 

 

我對那種無法為自己負責的人,很感冒!

 

 

 

 

@23:07:50-23:2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