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地圖

http://www.tita.org.tw/tempfile/video(mapforsat).htm

 

 

--

 

 

今天,仍是生不如死的一天。

早上十分不想起來,面對我討厭的陽光。但最後我還是起床,到中心。

今天不太一樣,在女性影展的DM旁邊,放著大學生影展的DM。

女性影展,如果大家有注意學校的一些活動,應該不陌生,最近這幾年女影在各大學校園巡迴演出,推廣女性相關議題,也算是女性主義活動之一吧!

而大學生影展,這我倒是第一次知道的。

 

翻了一下影展的電影,有些看起來滿有意思的。

在這裡我要說明一下,因為聽說我的腦子和一般正常人不太一樣,所以當我說有意思的時候,大家可千萬不要有太多過於美好的想像。

 

 

在中華,總共會展出四部。

很幸運地,今晚就是第一部的播映。

既然有免費的電影可以看,我想去看看也不錯,不然以我這種腐爛的生活,身心枯躁是遲早的事,不如去看些有意思的影片,刺激自己。

沒有收穫,就當放鬆一下;如果有什麼收穫,我會很高興自己把握住這樣的機會。

所以雖然中午協助導師知能演講的紀錄,沒有睡覺;下午去班級輔導給同學做測驗,為同學解測;回來後與心衛老師和兼職實習老師檢討與回饋;接著又進行下禮拜新生心測的流程;明天督導得打出5分鐘的逐字稿,想想要跟督導說什麼,個案紀錄還沒寫,個案概念化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儘管如此,我還是決定去看。

以後不是學生後,也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能再像這樣簡單地就能看到電影,而且不是一般的通俗片。

能擁有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日子、這樣的傍晚與這樣的風,我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會再有下一次,所以我決定去。

 

剛好下午的討論到5:40後,差不多快6點,吃個飯、坐一下、走到展場,差不多是6:30。

原本想混進去的,但櫃檯的工作人員中,有一位是中心的工讀生,她認出我來,雖然我不是學校的學生沒有學號,也不是教職員沒有工號,但他們還是讓我進去看了,十分感激!

在等待的時候,因我坐在燈控室的前面兩排地方,燈控室前幾排還有燈,就著燈光,我拿出個案紀錄表來寫,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儘量以概念化的方式來寫,我發現真的比較有助於我看清個案的狀況,還有可以解決的方向。

就這樣,簡短寫完兩份個案紀錄,明天的負擔又少了一點。

 

 

片名是《星期六的地圖》,大概是在講背包客環遊世界的事。有點像是紀錄片。(應該就是紀錄片了吧!)

前面讓我覺得很像臺灣曾經紅極一時的《練習曲》,那句什麼「有的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再做了」浮現在我腦海,當下我很想走人。

不過既然都來了,也不太好意思就這樣走出去,加上是環遊世界,我就繼續看下去了。

環島跟環遊世界的最大差別,我想是在於文化:語言、生活習慣、風俗民情、飲食、宗教、服裝……許多方面上的不同與差異,讓人無從適應,也讓人大開眼界。

如果真要說什麼的話,大概就是這樣。

我之所以沒有心臟好像怦怦跳著簡直像要跳出來似的那種悸動,是因為大學就讀的科系之緣故。

大學老師幾乎是外國人,在平常上課與日常生活的相處上就或多或少感受到一些文化上的差異,所以對我而言,那已經抵磨掉一些外來的衝擊與憧憬。

我想這件事有好有壞,好處是也許我們比別人更早體會到文化差異,也更早體驗到何謂開放的心、什麼是「世界很大,自己很小」。

不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像今晚這樣,因為漸漸習慣了那種不同,但其實我並未出國過,沒有體會過「從0到100的衝擊」,而是「從0到10」,「從10到20」這樣比較緩慢的漸進過程,所以衝擊可能沒那麼大,相對地,得到的感動也就沒有那麼多。

我想真要說遺憾的話,這可能是比較令我感到遺憾的部分吧!

 

 

因為臺灣有類似的影片,所以又削弱我的感動,不過我還是慶幸自己有看完它。

因為導演的拍攝方式我覺得很不錯!

同一個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會訪問,但因為大家的旅行時間不一,不太可能一一輪流放,所以他將相同的問題之片段剪輯在一起,所以雖然是不同時間在不同地點遇到的人,不過好像大家都在一起一樣。

 

還有,剛才有提到的「訪問」這部分,我覺得也很棒!

沒看過《練習曲》所以我不知道那部的狀況如何,但這部《星期六》我覺得很好。

旅行不只有歡樂的部分,當然還得面對人生很真實、很實際的一部分,也就是現實的生活。

長期在家鄉外旅行,語言不通,所有的家當都背在身上,孑然一身,常常得屈就於環境上的限制……這些都會令人感到孤單,覺得沮喪、難受,想要回家,要克服這些一個人繼續完成夢想,是很不簡單的事。

有些內容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難過,像是「一開始還會不太習慣道別,後來就麻木了,因為你可能每天都得跟別人道別」。

或是「我知道有些人在這裡分別後,就不會再聯絡了」、「人還是得回到一個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像這樣的對話或者是自白內容,反而更讓我著迷,讓我感動。

而可能已不再是不同地方的景色、人物、風土民情,或是什麼「你沒出去過,不知道世界有多大」這樣的事了,那些在個體一生中所必須面對的孤獨議題上,已被遠遠地拋在後頭了。

 

 

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的心又開始展開了,像大學時那樣地可以無限開展,接受各種可能性,呼吸到很清冽的十月夜晚的空氣。

我想,有時候我的生活真的太悶了,要多去玩點別的東西。

再怎麼樣,就是不要跟「始終認為自己是受害者」的人有交集。最後竟然是以這個作結尾,真是破壞了好心情啊…。

 

總之,今晚我找回曾經有過的清新感覺。

 

 

 

 

@22:34:53-23: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