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上了研究所還會遇到這樣的老師,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反倒是國中或高中的老師,還比較懂得什麼叫「尊重」學生,如何以身作則教育學生。

師生關係是要互相尊重、溝通、討論,而不是單方面認為怎麼樣就怎麼樣。

而國、高中那些讓我覺得學生是有被尊重的老師,都是以前學生時代時遇到困難的人,

這是否也說明了,沒有痛苦過的人很難理解別人有什麼樣的痛苦,所以當老師時就只能如此不食人間煙火?

 

 

老師的態度、言語、神情,會影響而學生的學習。

所以國、高中的老師有的就會跟我們說:「即使你知道這個學生很喜歡你,你也不能對他特別好。」

或者是:「以前的老師認為成績好的才是他的學生,成績不好的就放牛吃草,後來我發誓我絕不要當那樣的老師。」

因為痛苦,所以深刻;因為深刻,所以付出,無怨無悔。

 

而不是像有些人,在心裡給學生評價,尤其是他還是教諮商(以前是輔導)的老師,完全無法以身作則。

或者是「自認為」認真的學生說的話都有道理、都值得考慮,就算沒看paper答錯了也是「沒關係」,

但不喜歡的學生因為「她之前就是那副樣子」所以「以後也不會好到哪去」般地否定整個人,連學生上課的回應、跟同學討論的內容也嗤之以鼻,還表現得很明顯…

既然如此,以後我什麼都別說,省得麻煩。

還得看別人那副嘴臉,心情不好。

我心臟都已經夠不好了,還要被不平等地對待,我又不是白痴,為什麼要讓自己一直在那樣的環境裡不出來?

 

 

沒有我說的內容,其他人會有新的見解嗎?

妳要嗤之以鼻,沒關係,大不了以後我不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反正沒有我,大家應該也很好吧?沒有我也沒差啊!

那麼就讓大家去說他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直剽竊我的思想當作他們自己的,最後被誇的是他們。

同樣的思想,別人說的是「很好」,我說的是「天真」,既然如此,我說幹嘛?

我什麼都不想說,你們要怎麼自生自滅是你們的事,因為,我「沒有義務」要幫助別人成長。

 

我沒有義務要幫助別人成長。

 

 

不懂得什麼叫「尊重」的人,等於是在給別人機會,讓別人不用尊重你。

不過也許有人不懂這個道理吧?

如果懂得的話,怎麼還會被說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呢?

仙子什麼都不用愁,天真地會叫沒錢吃米飯的老百姓吃肉。

 

 

 

 

@15:07:45-15:1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