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by lunato (lunato)
  • 跟大家報告:今天已經口頭提出辭職了,並且確定如果我能活著到2013/1/18的話,那麼我可以離職。過程中當然也聽到很多不知該做何回應的問題,但我想這就是這裡最大的特色吧!今天我會做這個決定,不是一覺醒來認為「嗯~不然來說說看辭職好了喔~」就決定好的,好嗎?中間經過了很多事,看了醫生,還要處理自己的情緒不要讓它影響到上課及跟個案談話,還要問過親朋好友、有經驗者、督導、老師們的建議,還要顧及關心我的人、愛我的人的心情與感受,還要想想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最後才有這個決定的。不是「最後的結論」那樣簡單。
    2012/12/25 21:33發表迴響
  • 主任問我離職後有什麼打算了嗎?我說「先休息一陣子,然後再看看身體的狀況怎麼樣再決定…」我還有那個心力可以去做別的工作嗎?依我的狀況,我能活到什麼時候都不知道,這種心情一般人可以理解嗎?也許1/18之後我開始休息,搞不好過沒一個月我就掛了,那到時學校還不用賠償,多爽的事啊!再更糟的,搞不好撐不到結束…人生的事很難說,我小時候就開始不斷經歷這個道理了。我是一個人,掛了是一條人命,會有很多人受到打擊。以前我不怕死,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但很多年後,我不只是對自己負責就好,有時,我活著也是為了愛我、關心我的人。
    2012/12/25 21:40發表迴響
  • 什麼是「維護學生的受教權」?上課上到一半突然病發,讓學生受到驚嚇,合乎倫理道德嗎?做個案做到一半,讓個案去保健室找人幫忙,合乎倫理道德嗎?學期中突然離開,無法繼續任教了,合乎學生受教的權益嗎?在還沒很嚴重之前,就要先做好準備,而不是等到嚴重到不行了,才急急忙忙、匆匆促促地來找新的人替代,後者才是真正罔顧學生受教權的不道德情事!別人不是笨蛋,做一個決定沒有那麼簡單,想的不一定只有自己,任何事都要儘可能全盤考量後才能有一個結論。這裡的文化是匆忙、隨便,但我不想這樣,可以預防的我就想先預防,這些是為了學生做的。
    2012/12/25 21:47發表迴響
  • 明明我就不想讓別人知道我的身體狀況,而且明明單位主管是主任,但我實在不懂為何我要離職還得讓組長知道並蓋章?難道這裡沒有人懂得什麼叫「隱私」嗎?你去看醫生,醫生把你的病歷拿給其他人看,請問身為病人的人會有什麼感受?其他學校也是這樣嗎?任何事都要跟「組長」報告,而不是「主任」?
    2012/12/25 21:51發表迴響
  • 主任希望在這學期結束之前,我還是要繼續做好我的任務(就是工作)。這是當然的。我一定也會每天紀錄我在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及處遇。這種事,我絕對會記得做的,放心好了。否則我怎麼知道哪天被怎麼樣了,要找誰對質去?
    2012/12/25 21:55發表迴響
  • 看來也許我這個病人偶爾要扮演一下「教師」、「演講者」的角色,告訴別人西醫認為的「嚴重」和「沒事」是什麼意思。在大醫院看病,如果沒有嚴重到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或直接性的器官、肢體損傷,醫生會跟你說「沒事」;如果狀況開始惡化了,他會告訴你「再觀察看看」;如果狀況嚴重到有生命危險必須馬上開刀或手術的,他會直接跟你說「要開刀」或「要手術」。不會有什麼嚴重、多嚴重、嚴重程度是怎樣的這種說詞。所以並不是醫生說了「沒事」,就是我們一般人認知裡的那種「一切都很好,健康得很」的意思,而是「持續觀察、注意」的意思。要解說真累人。
    2012/12/25 22:20發表迴響
  • 我一向認為,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相處是「好聚好散」。如果今天我有狀況不能繼續做下去了,讓我好好地、平安健康地離開,那有的事也許就讓它漸漸落幕。如果我無法好好地、平安地離開,甚至對我的傷害愈來愈大、愈來愈多時,那我就不得不考慮讓公平正義介入這個扭曲的世界。這不需要學過什麼諮商輔導理論,光憑人性去想就能知道的道理。沒有好好善待他人,甚至還不斷脅迫他人,這種事怎麼有人做得出來?雖然我怎麼樣都想不通,但既然遇到了,就學著去接受並且因應這狀況。這是考驗我要不要動用自己的資源的時候,也是考驗我決定要麻煩別人多少的時刻。
    2012/12/25 22:28發表迴響
  • 有沒有這種經驗:一開始其實沒打算做得這麼絕、搞得這麼難看,但因為對方苦苦相逼,所以最後乾脆玉石俱焚?雖然我想應該會有那種怎麼樣都搞不清楚狀況,還認為自己做得很好而志得意滿著的人拐了很多彎、抹了許多角酸別人不夠好(到底憑什麼標籤別人?),但既然他學不會,那麼生命就會安排一些人事物讓他學會。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我只能依我所拿到的劇本配合演出。因為,從小到大,我的人生都是不斷的「預料外」所組成的,完全不是我所能掌握的啊!
    2012/12/25 22:33發表迴響
  • 今天趁著吃晚餐邊等諮商時,我很認真地在考慮要不要發起「一人一信,救救Wang Nancy」的活動?因為有人看我氣色好像也沒有很差,怎麼可能是有病?有人看我每天都在笑,就認為「妳一定無憂無慮啦!」我不笑,難道我還要對著你哭嗎?別人看到了做何感想?我不努力讓自己保持好氣色,難道我還要讓已經夠忙的人們還要撥出空來特地關切我的狀況嗎?沒有生過病的人真的太幸福了,幸福到無法理解別人心中的恐懼、害怕與悲哀。幸福到無法去同理別人的感受。Wang Nancy不是人緣不好、沒有朋友,而是不想這麼做而已。
    2012/12/25 22:39發表迴響
  • 每隔一陣子,我就要重複同樣的話:你的老北老木生給你好的身體,你不好好愛惜,把它搞爛了、搞糟了,然後還到處跟別人靠夭自己身體多不好、多可憐、多怎麼樣…我看不起這種人。通常這種人到我面前來說這些事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問他「這是誰造成的?」自己做的事,沒辦法自己負責,那你幹嘛做?自己的身體要弄成那樣,還要到處靠夭,要別人接收你的負面能量,別人是欠你多少?
    2012/12/25 22:42發表迴響
  • 當我問我的督導、老師、有工作經驗的人,關於是否辭職的事情時,他們知道我的身體狀況都口徑一致地傳達「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這樣的訊息。因為我們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雖然看似快樂,但多少也經歷過身邊有人一一離我們而去。無論是大學的教授、研究所的學姊跟學弟、親人,或者得知朋友們一個接一個身體狀況愈來愈不佳,有人時常進行不同的手術,對於生命,我們更多了一份比以往還要慎重的態度與肅穆的心。當然,我們也不想再輕易承受那份沉重。這種心情,我不曉得這裡的人會不會懂?最近又看到新的悼文,我只是想延後讓別人傷心的時間而已。
    2012/12/25 22:56發表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