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by lunato (lunato)
  • 相信不該相信的人,是自己的問題,因為自己沒有識人之明。《論語》早已說過:「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所以我該學習的是,分辨對誰可以說什麼、不能說什麼。人生雖然有時孤單,但沒必要為了必然會得到傷害的結局而傷害自己。
    2012/12/16 00:07發表迴響
  • 有時候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時候別人都分不清楚,到底什麼時候我說的是真的?什麼時候說的是假的?什麼時候我在生氣?什麼時候那是我的「幽默」、自我娛樂的方式?只能說,辛苦大家了。
    2012/12/16 15:35發表迴響
  • 因為小團體人數不足,所以突然某一天被「關心」了小團體的事。然後對方跟我說「你有困難怎麼不說?」問我「你有告訴所有的兼輔老師嗎?」一個老師常常不在,另一個老師沒有七、八年級的學生,這些我都知道,沒搞清楚狀就說東說西的到底是誰,請搞清楚。人數不足就算了,了不起我把人數補足,那我也就知道一定要湊足人數,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做足表面功夫。雖然我不喜歡表面功夫這種事,但為了「不製造行政人員的困擾」,我也是可以配合的。不過我真沒想到有人還真的敢說「你們都在製造我們行政人員的困擾」…然後一邊把行政工作丟給我們做。有意思。
    2012/12/16 16:56發表迴響
  • 其實今年的小團體,每個團一開始都沒有湊足人數。最後才開始的團,一開始還問兼輔老師們的小組長說「5個人可以嗎?」我還跟他們說「不行」現在想想,我在好心什麼?就讓他們自己決定,讓他們去感受什麼叫受聽到「你們都在製造行政人員的困擾」是什麼感受就好啦!不過我滿好奇,換作不同的人,做了同樣的事,會被說同樣的話嗎?畢竟這類事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了。怪只怪自己太愚蠢,幹嘛幫別人做這做那的。在這裡,就是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並且時時敏覺有沒有什麼事是其他人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的,這樣就好了。
    2012/12/16 17:01發表迴響
  • 我還以為怎麼平常很忙的人有空一起來參加「專業督導」時間。原來是來「主持正義」,適時展現自己的能力的啊!有的人就是看不開某些事,我也沒辦法去管別人,因為那是別人的生命,我無權過問,更別說是插手了。要怪,就怪自己明知對方是什麼人,竟然還再次選擇相信,讓自己再次讓沒有把自己的議題清理好的人弄到。而且更慘的是,就算我說「那是你的灰塵」,別人還不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2012/12/16 17:05發表迴響
  • 說到相信就想到團體督導時,督導提到信任的事。學期初為了一個班的學生,兩位老師幫我看教學,其中一位老師給我建議「有的問題比較涉及個人的部分,可能要考慮這個班同學間的關係是不是夠好到可以公開分享」。連上課都要考慮這種事了,何況是「專業」的督導?我在全職實習時,白美正也不會想要主持公道批評主任或其他老師,就連我這個小小的實習生都能被她同理,而且她發現我的議題也不會「公開」說出來,因為她知道什麼叫督導、什麼叫諮商,什麼是幫忙、什麼是羞辱。她一個月來一次才幾小時,還是照樣能了解每個人。好的督導會調整自己,不是別人。
    2012/12/16 17:15發表迴響
  • 我媽昨天打電話給我沒接到,剛才打回去,她跟我說「聽說12/21是世界末日,沒水沒電,要準備蠟燭、糧食和水,要注意保暖」。雖然覺得很傻眼,但我可以理解對死亡或未知太過害怕是什麼感覺,尤其是這消息是我嬸婆告訴她的,我就更放空了。其實世界末日是否來臨,對我來說並沒那麼重要,因為我的世界末日早就過了。我能堅持地活到今天,一路上所遇見的、所獲得的,已經足夠。沒有什麼好多求,也就沒有什麼好害怕失去的,我已盡力讓自己在最佳的狀態中了。最痛苦的那些日子,早就過去了。現在的我想活著,活到最後一刻,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2/12/16 20:06發表迴響
  • 雖說是「同儕督導」,「只是分享彼此的經驗」,但其中指導性太高卻沒有人發現,這實在是件怪事也。某次我被問到「妳有沒有什麼個案要討論的?」我說「沒有」。對方很驚訝地問「妳都沒有個案要討論『喔』?」然後就繼續問「妳現在手邊在處理的個案有哪些?」我覺得頗傻眼…前面我才回答「沒有」,後面就接著問手邊的個案,說了之後到底對方能不能幫我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我又不忍心再繼續一直將督導掛在嘴邊,因為有人被我的督導傷到了他幼小的自尊心,那我到底要怎麼回答比較好呢?何況那種鄙夷的表情,是老師的姿態,這也算是平等的討論嗎?
    2012/12/16 21:21發表迴響
  • 高中同學跟我說「在FB上看到我的近況,很懷念以前妳以前那種幽默的人生觀」。我很清楚她在說什麼,也很清楚自己又讓別人為我擔心了。但是我就是這樣的人,而當時的環境就是那樣的環境。因為妳對我笑,所以我就對妳笑。因為別人精神強暴我,所以我自然選擇反抗,堅持不被強暴得逞。在小事上不懂得尊重別人,這種態度就會擴張延續到「我把不是你該做的事丟給你,你也沒說什麼,那我上你也可以啊!」我只是堅持不接受精神強暴,甚至是其他方面的。所以別人酸我,雖然我並不想這麼做,但如果不酸回去就會被酸得更厲害。這就是我在這裡學到的生存之道!
    2012/12/16 21:32發表迴響
  • 高中同學跟我說「在FB上看到妳的近況,很懷念以前妳以前那種幽默的人生觀」。我很清楚她在說什麼,也很清楚自己又讓別人為我擔心了。但是我就是這樣的人,而當時的環境就是那樣的環境。因為妳對我笑,所以我就對妳笑。因為別人精神強暴我,所以我自然選擇反抗,堅持不被強暴得逞。在小事上不懂得尊重別人,這種態度就會擴張延續到「我把不是你該做的事丟給你,你也沒說什麼,那我上你也可以啊!」我只是堅持不接受精神強暴,甚至是其他方面的。所以別人酸我,雖然我並不想這麼做,但如果不酸回去就會被酸得更厲害。這就是我在這裡學到的生存之道!
    2012/12/16 21:33發表迴響
  • 只是因為「我們好可憐喔!」就認為自己可以這麼做、可以這樣對待別人、可以不必尊重別人…甚至在別人提出異議時,認為這個人很愛抱怨、很多意見、新人難帶……無法接受不同聲音的地方,不會有什麼進展。因為我不是專輔老師,那不是我的人生,所以很多事即使違法,我也不方便多說什麼。但如果換作我是專輔老師,一定呈報教育局,請上面的人下來查,再不行就請水果日報或數字周刊來「觀摩」學校。在諮商裡會問一句「你做了什麼?」認為新人難帶的話,這時就得問「你做了什麼?」所以新人難帶。有多少人被強姦還會笑著道謝的?我還嫌專輔為人太客氣了。
    2012/12/16 21:39發表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