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水腫」,就想到學姊。

因為疾病而擔心水腫,所以買甲殼素來吃。

但那時我完全不知道水腫是什麼情形,也壓根不知道自己早就水腫了。

但看來她還沒有太嚴重的水腫。這讓我感到世界的巔倒。

就像我以前曾說過的「強姦人的人哭了、覺得受到被害人的冒犯了,那被強姦的被害人要怎麼辦?笑嗎?跟強姦人的加害者說『對不起』嗎?」。

類似的感受,出現在很多事件當中。

 

我還記得團體課的事,還記得那些話。

問我「有什麼好比的呢?」的人,我在想他知道我發生過的一切事嗎?他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嗎?如果不知道的話,那麼這個「判斷句」是從何而來的呢?

他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時常散發出「我有病,所以我比較可憐」的訊息,所以別人都不能哭喊求助。

這種讓我感到不平的事,已經好幾次了,我只是沒說。

「有什麼好比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這我當然也知道,但問題就在於有的人認為「妳過得太好命,我(們)背著十字架太重了,不公平」這個訊息,讓我感到莫名奇妙!

如果沒有人散發出「我比較可憐,別人都不能說什麼」的訊息,我會被激怒?人會被激怒?

在評價之前,也稍微想想自己對這件事了解了多少吧!

 

還有,明明就說了『這是我的議題,我不能牽拖在別人身上』,還被質問「妳當時不舒服,怎麼不直接跟他說?」

大概是因為做人太好,覺得什麼事都是自己的錯,而且諮商也說「要改變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因為是自己有困擾」,所以過去就有這種理念的我就更加乖乖地遵守這些準則。

我要做好自己,不要讓別人說閒話。但不管我怎麼做,就是會有人可以說閒話!

還要狡辯,就更讓我感到不爽了!

明明就是說「妳很悠哉」,而不是「妳最近好嗎?」還要硬把這兩句話扯上關聯,說這是關心的語言?我智商正常,但我還是想不透之間的關聯是什麼?

自己的發言不精準,還要怪到別人身上,叫別人不能生氣,這就奇怪了。

「悠哉」跟「閒」難怪沒有關聯嗎?用這種詞彚在「問候」別人的時候,自己難怪不會想一下,如果是自己被問這種話你會是什麼反應嗎?

只想到自己可憐,那被傷害的人是怎樣?活該犯賤嗎?

朋友說得太好,我就是「想太多」,「太為別人著想」,「妳為別人想那麼多,別人有為妳想這麼多嗎?」,這些在我這次被鄰居吵的事件中也正同步發生著。

總覺得自己不能爭取自己的權益,不能太過分,不然就會有一堆人跑出來說「妳說話真狠」、「妳好毒」、「妳太超過了」、「妳很沒同理心」、「果然是天蠍座的」。(最後這一個,最讓我無法理解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

為了不被人說閒話,小心翼翼地與人相處著。

結果呢?還不是繼續被說閒話?而且還被說「妳怎麼當時不反映?」

對,我當時沒反映是我的不對,這樣可以了吧?

以後我決不會再這樣讓你們繼續傷害我!

老娘忍這些是為了什麼?看重彼此的關係,不忍心破局,結果反倒被說成這樣?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誰想做啊?

說來說去都是別人可憐、都是我的錯,誰還想跟這些人相處啊?

 

我不想再「礙於人情」,所以忍受別人對我的無理與不尊重。

我犯賤嗎?

我腦子有問題嗎?

我的權益為什麼不能爭取?

我被傷害了為什麼不能說?

為什麼你被傷害了卻可以到處說、到處尋求同情?

 

最後還要被說,「提到更高的層次來看,跟生命隨時有可能消失比起來,這些事算什麼?」

這些事不算什麼,生命隨時可能消失我也不是沒經歷過,但那又怎麼樣?

既然活著,就要在意這些事,認真地去做。否則活著跟死人有什麼兩樣?

再說,這種用認知打壓別人情緒的事,是嚴重的「忽略」!

全場都是讀諮商的,但卻沒有人為了我的傷口而發聲?!沒有人為了我被忽略而發聲?!

(就像去年我跟我哥的畢業典禮那天,全場沒有人為了我被忽略而發聲,好個「緊緊相繫」的家族啊!緊密到不斷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

我不想忽略自己的傷口,因為過去我就是用這種方式壓抑自己的情緒,現在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面對那些以為過去了但始終沒過去的傷口,反而更加麻煩。

但沒想到,那些表現出比我還厲害、認為比我還行的人,卻連這點都不懂。

 

 

學諮商的人,也沒什麼好相信的。

不過就是放大自己的傷口,忽視別人的疼痛而已。

我很慶幸自己對諮商沒有了解得太多,所以不至於所有人的疼痛都忽略掉。

 

 

 

 

@15:42:04-16: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