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by lunato (lunato)
  • 今天終於發現並想起,原來讓我生氣的不是「被誤解」這件事本身,而是被誤解之後「被期待要為別人認為的『應該怎樣』負起責任」這個潛藏的訊息讓我暴怒!被誤會這種事常發生,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人可以100%完全了解我這個人,所以一定會有被誤會的時候。但是被誤會後,對方不弄清楚狀況也就算了,先入為主、自以為是認為我是怎麼樣的人也就算了,更過份的是還要求我要「為此負起責任」、「要改變」就讓我覺得莫名奇妙!你誤會我、沒搞清楚、自以為是,沒有任何道歉,並且要我為了你的錯誤(沒搞清楚狀況、無法承擔自己所作所為)負責?這才令人生氣
    2011/12/22 00:31發表迴響
  • 難怪每個人都只想當那個評判別人的人,那樣既輕鬆又方便,只要出一張嘴說「你是爛人」、「你不夠好」就能把所有過錯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甚至還能要求別人改變來配合自己、讓自己更舒服,這種自己什麼都不必做、說個兩句就會有人把自己服侍得服服貼貼的事,誰都想搶著要吧?難怪我一直問別人『為什麼我要改變?為什麼你不改變?』既然不舒服的人是你的話。難怪我要問別人『憑什麼你要求我,但你自己又做了什麼?』這已不是「公平」的問題了,若你也有付出那才有公平可言,沒付出只要求別人配合這叫「壓榨」。我痛恨裝成被害者壓迫別人的實質加害者!
    2011/12/22 00:37發表迴響
  • 說到「裝成被害者壓迫別人的實質加害者」,我就感觸良多。從小到大不知道遇過多少這種事,只是因為我「看起來比較兇」、「看起來比較嚴肅」、「看起來比較像壞人」,所以我「就是壞人」,所以我「一定是欺負別人的那一個」而不會是被欺負的那一個,所以我「必須負起所有的責任」。我學到最好的方式就是,遇到那種看起來很可憐的人,趕快跟他們(尤其是「她們」)劃清界限,因為出事時大家第一個會先同情他們並且第一個會先怪我,而通常這種人又很擅於人際操縱,也樂於使用這種楚楚可憐的姿態作為手段(是我最不屑用的),所以我當然只能不斷吃悶虧!
    2011/12/22 00:42發表迴響
  • 早上去看了新竹醫師介紹的醫師,問診時問到我的職業、目前居住狀況等等,她說「這對妳現在的身體狀況都有影響」,還解釋蟹足腫形成的原因給我聽「就像地震橋斷了,無法溝通,所以中央緊急修補,但補好後民眾要走的過去還是開車過去中央不管」,不過就是個蟹足腫竟然還能反映病患的家庭狀況,差點沒嚇死我!讓我想到大學時自己是怎麼吃飯的,一個學期靠學雜費減免的18000生活,一個月只有3000到4000元的生活費要支付所有開銷,每天都在算一餐要吃多少錢,去家教還當天就被知道然後說「希望妳不要去當家教」,這樣生活下來。
    2011/12/22 14:28發表迴響
  • 蟹足腫也像我父母跟西醫對待開刀的態度「開完刀之後就是妳自己的事,妳自己要弄好,我們不管」,所以看醫生的錢,自己從生活費裡想辦法出,所以要做什麼的錢,自己從生活費裡想辦法出,多花了,不是只有父母會唸,連哥哥都會一併唸,搞得好像這是他們的生活,他們最懂我在過什麼生活。只會買人蔘、叫我不要熬夜有什麼屁用?平常吃飯的錢都不夠用了,基本的營養都不夠了,吃補有什麼用?自以為自己照顧得很好?其實爛透了!
    2011/12/22 14:31發表迴響
  • 醫師還問到「妳的決定家人都會支持嗎?」這種專業的心理諮商問題,差點又沒嚇死我了!她說「從最經濟的角度來治療,不要增加經濟上的負擔讓妳必須去面對更大的壓力,花那麼多錢吃營養品但同時卻也要對抗一個花錢吃營養品的壓力,那樣的治療效果會抵消,寧可妳一點一點補起來。」現在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自己賺的錢早就不夠補貼,之前在新竹看醫生就為了就醫費而搞得很不爽,現在可以儘量不要多拿錢就是好事。如果有人要白目地問「為什麼不去打工?」我就只好再解釋一次,為了打工我沒時間讀書、工讀做不好還被老闆認為是不負責任的人,整個多雖!
    2011/12/22 14:36發表迴響
  • 像這種「又不要你打工,又要你『身體好給我們看!』」,或是「千拖萬拖冷氣總是有不能修的理由,但自己找人的話他又會生氣」,或是什麼事都不做了直接把責任丟到我身上要我扛起來的事,雖然從小到大都在經歷,但累積上去的怒火也相對地愈難平息。這不是抱怨,抱怨是「自己不找方法解決,只會在原地靠夭等別人幫他做、配合他、為他改變」,我在做的叫「陳述事實」,以為我很愛靠別人嗎?這世上沒有人是可靠的!最讓我痛恨的是,當我自己要想辦法解決時還被反過來指責「自作主張」、「翅膀長硬了可以飛了」時,那才是最讓我感到莫名奇妙的!
    2011/12/22 14:40發表迴響
  • 這不是抱怨,我只是把世人以為他們很懂我但事實上從沒懂過的事,表達出來而已。你要不要看是你家的事,要不要受影響是你家的事,我只希望不要什麼都不知道就出一張嘴說「妳就是愛抱怨」、「妳就是愛生氣」,然後反過來指責我「妳不說,誰知道妳在氣什麼?」,當我表達自己生氣的點後又用「妳就是愛生氣」、「妳就是愛抱怨」來回應我。其實說穿了,根本就沒心想要「理解」甚至是「同理」我的狀況的人,很快地就會做出評論與批判,但遺憾的是,那恰好是我最不缺的東西,我從小就在這種環境裡長大,論斷批判別人的能力是怎麼學來的?這種東西我還需要嗎
    2011/12/22 14:46發表迴響
  • 為何我會喜歡一個「這麼扭捏的人」這麼久?開刀後肺部功能受影響聞到菸味會難過,我爸說「妳到樓上去啦!幹嘛待在樓下?」他見我的時候不會抽菸、甚至要見我之前也不會,車上有菸味下次坐時就沒有菸味;跟家人說的事,說一千萬遍得到十次的「好啦」但始終沒有改善或進行,跟他說的事當下沒有任何反應但以後的相處每一次都不會再發生那些讓我不悅的狀況;家人對病情不知不解也沒想過要主動看書,他遠在異地竟然比我還要知道怎麼保養自己的身體,吃飯時會說「吃這個對妳身體不好 」;家人要我改變、配合讓他們開心,他為我改變只是為了讓我感到開心。
    2011/12/22 14:59發表迴響
  • 別問別人為你做了什麼,問問你自己為別人做了什麼?在說我對誰比較好或對誰態度很差的時候,你摸摸自己的心問自己,你是怎麼對待我的?一個會評論、會批評、只會說難聽話、無法以身作則、到處說我的不是只為了突顯自己可憐的地位讓我無緣無故莫名奇妙揹黑鍋,這種人換作是你遇到,你會喜歡嗎?竟然還敢跟我說「妳都對誰比較好」搞得好像女兒、妹妹很不孝一樣。該是被保護的時候,世界上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可以保護我自己,我永遠忘不了那種感覺跟滋味。什麼叫「過去的事就忘了」或「過去就過去了」?要是有那麼容易,人類就不需要心理諮商跟宗教了。
    2011/12/22 15:04發表迴響
  • 〈王子猷雪夜訪友〉這個境界太高了,不是像我這等凡人可以理解、領悟的。這儼然就是男人的邏輯,而這邏輯令人深感王子猷應該是屬虎的。
    2011/12/22 15:29發表迴響
  • 因為聖誕節要到了所以加薪,而且比教師節加薪還多,是平常薪水的一半!結論:教師節比較廉價,以及我果然還是比較愛聖誕節。
    2011/12/22 23:20發表迴響
  • 遇到的中醫師,一次比一次威,這已非我這凡人所能領悟的境界了。
    2011/12/22 23:21發表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