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 by lunato (lunato)
  • 問一下個案的狀況,得到「昨天我去研習」的回答。那所以呢?你很忙,別人要體諒你;別人忙,你可以不必體諒別人嗎?你是人,別人不是人就是了?真有意思的地方。
    2012/11/28 09:57發表迴響
  • 辦公室這麼吵不像辦公室,想做事的人也很難做了吧。
    2012/11/28 10:00發表迴響
  • 看來問不懂社工系統的人有關社工的問題是我自找的苦吃,我應該直接問社工才對。今天我已經問了「我是不是要跟社工聯絡?」對方說「我來聯絡就好」所以不是我不打電話聯絡喔!這種事還是紀錄清楚比較好,以免到時候出事情,又要推到我身上,我可沒那個膽量。
    2012/11/28 10:01發表迴響
  • 這種像經驗分享的「專督」不叫專業「督導」,只能說是我以之前所學的來告訴你可以怎麼做,但同樣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長得不一樣、成長環境都不同(我以為這是常識了)。想不到專督的主席變成督導,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個案要討論的?」真是讓我傻眼。逼得我只好說「可是我沒有要討論這個個案耶!」所以呢?以前我不斷地在問問題時,接到的是同樣的回答,但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既無法發揮功能,更別說什麼「督導」了,完全無法讓我覺察自己的議題。要督導別人前,先把督導執照拿出來。
    2012/11/28 10:07發表迴響
  • 我有困難想問時,被不耐地對待而得到不耐的回答。我沒有想要問的問題時,反而被「關心」有沒有什麼困難。說真的,要建立關係,真的「一開始」就要建立好,而不是等到別人都已經找好督導,也都問完督導後,你再來問「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特別是沒有專業背景的人問「妳都沒有困難喔?」這句話時,特別容易讓人生氣。第一,我問了督導了;第二,現在你才說這個太晚了;第三,就算我說了,你能幫什麼忙?那些說教的詞我也都會,但是個案的內心狀態是怎樣你永遠不知道。用一副自以為很懂的態度在對待別人,我都不買單了,何況你的個案?
    2012/11/28 21:51發表迴響
  • 對於一個會說「解離是好事」的人,我不敢跟他討論個案的事。都已經說了「解離」是什麼狀況了,竟然有人可以說「我認為他能抽離是件好事」,完全沒考慮到解離狀態延續時間對孩子未來人生的影響有多深遠……這種人來問我「妳都沒有個案的問題喔?」我是要說什麼個案的問題?說了後,讓你繼續說「妳應該這樣做」、「妳怎麼不那樣做」,但是那樣做也許完全不符合專業倫理、沒有專業評估的事嗎?
    2012/11/28 21:55發表迴響
  • 本來是「關心」我「有什麼個案要討論的?」過程中出現了「我們不是沒有在做事,我們都有在做事,我們也很忙」這樣的台詞,真是讓我驚訝!我沒有質疑你們忙不忙,而且是你們「先」問我「有沒有個案要討論的?」後來為何會發展成你們在說自己很忙,這我是不知道,但常常這樣脫離主題(即「有沒有個案要討論的?」)的事也不是頭一遭了,這樣最後帶回自己的抱怨上,對於別人的幫忙到底是什麼?我想站在「關心」立場的人應該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表達什麼,以及真正想關心的是別人,還是只是想關心自己「是有能力能幫別人的」。那差很多。
    2012/11/28 22:18發表迴響
  • 我不太能理解碩一時同學跟我說的「太好命的人不適合當諮商師」的意思,直到今天跟同事開專督會議,我才體悟到它的涵義。於是,我開始慶幸,自己的過去曾經黑暗、絕望、晦澀、渴望陽光,所以我才能理解那種在深不可見底的黑暗之中等待陽光降臨的感受,所以我才能深刻地了解別人的心。以前我覺得上天對我不好,給了我不公平的人生,現在我開始為此感謝上天,讓我經歷那些,也許經歷那些是為了能陪伴同樣孤單的靈魂。也許過去的傷痛,是為了成就今日的路途。
    2012/11/28 22:57發表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