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花時間,好好地整理心中的混亂記憶。

否則生氣會沒有歸屬,不知該何去何從,始終像亂成一團的毛線般糾結著,而我便不得其解。

 

 

--

 

 

男同學。

把同學當作一個團體,大家是團體中的一份子,而他是leader。

聽從他的、支持他的,得到他的肯定與欣賞,反之則被貼上「他有問題」的標籤。

不知道別人的過往,只憑自己眼睛看到的、腦子所想的,判斷我是個「過得太幸福的人」,要我去參加這、參加那,而那都是緊張刺激的活動,會增加心臟的負擔,而當時我的心臟並未完全好。

我習慣一個人,喜歡一個人,極需獨處的時間與空間,我清楚明白自己要什麼。並非排斥熱鬧的環境,但我需要保有自己。

但不這麼做,就被說「她怨念很重」。

他喜歡幫助別人,若不接受他的幫助,就會得到某些不好的評價。也就是別人都是白痴,他是英雄,而白痴要接受英雄的幫助並因此崇拜他。

我無言。

 

女同學。

一個認為某人到處說大家的事是擾亂大家的心情,但卻不斷跟我說了很多我們大家之間的事的人。

她可以對別人做的,別人不能對她做;她可以批評別人的,別人不能同樣批評她。

她喜歡熱鬧,所以別人最好跟她一樣。

看起來她是公平、正義,但那所謂的公平、正義是在不危及到她個人利益時才有的。

她是積極的人,但另一面也可以說是急性子的人,只求做事的速度以便解除心中的焦慮,卻不考慮大家一起做事的節奏,也就是說,別人必須配合她的步調行事,如果做得慢就會被說話。

她認為有好東西大家要一起分享,所以別人也「應該」把他的東西拿出來分享,完全不尊重別人的意願,更別說尊重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

跟她共事的時候,是慘痛的教訓。

我學到很寶貴的一課。

 

女同學。

想要當好人,所以別人就不得不站到「壞人」的位子上,逼得每個人都得當壞人,占據受害者的角色不肯放手,而以此作為操縱他人手段的人。

她可以對別人做的,別人不能對她做;她可以批評別人的,別人不能同樣批評她。

她口口聲聲要求公平、正義,但那所謂的公平、正義的前提是她個人獲得最大利益,別人的利益不在她口口聲聲說的公平、正義中。

跟她一起吃飯、說話,都是浪費時間(等於浪費生命)的事,對我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

有時候要學著對某些人敬而遠之。

 

 

女同學。

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搞不清楚到底哪句話才是真的,讓我感到相當困惑。

也許是因為受到別人的影響,說她是個怎麼樣的人,所以我無法保持原本自己的那顆心與她來往。

聽說因為我跟別的同學比較有交集,所以就被討厭,這種小學生才會做的事,很難想像在研究所也會發生,但它就是真的發生了!

時常楚楚可憐、扮演弱者,但我猜這是她最成功的操縱人心之手段。

接受她的照顧的人,把她捧得高高的人,才會讓她有優越感而把這個人當朋友;反之,便把別人排除在外。

對這種人,我不想接近。

 

男同學。

外表溫和,內在強勢,要事情照他想的走才是「對的」。

不斷在別人面前展現軟弱、溫和的那一面,但反面來看這也是最佳的傷人武器。

像我這樣外表強硬的人,最容易被這種人推去揹黑鍋。

喜歡把別人當作弱者,接受他的照顧的人,把他捧得高高的人,才會讓他有優越感而把這個人當朋友;反之,便把別人排除在外。

也就是不尊重別人的態度。

笑裡藏刀。

令我害怕。

 

老師。

某次的反思心得後她說:「你們寫得不夠有深度。」

「深度」這兩個字啟動我的引爆裝置。

不夠了解別人的人生,也不夠接納別人的人,用這種表面的東西來「論斷」別人的人生,令我感到驚訝!

自命不凡的我,總以為我的人生,不是普通人可以了解的。

畢竟我說的話、我想的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

 

老師。

認為我不夠積極主動。

真想問她:『妳哪隻眼看到我沒積極主動?我在做事時妳看到了嗎?』

工作經驗讓我學到,以後要慎選合作的對象。

跟那種不懂尊重別人、不懂團體合作的人一起工作,我有幾條命都不夠被氣死。

 

 

 

 

@20:26:52-20:4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